地理信息系统引发的故事

伏笔

公元8888年8月8日,GIS老师用一种诙谐易懂、童叟无欺的方式给我们讲解了调用第三方地图API(高德地图)的方法,并送了one more thing般的一句话,打代码就是:“复制粘贴,修改一下,行了”。

然而这句看似令人激动的话里,却隐藏着无尽的坑和华丽的骗局。在往后的两三个星期里,它用拍案惊奇的方式,折磨万千无知少男少女的心,驱使他们日夜兼程,没有停息地搜索着资讯,寻找着使自己困惑的心结原型。

在这样的背景下,我们的故事,开始了。

启程

公元8888年8月8日16点20分,在实验室里,老师布置了任务:调用高德API,实现基本的地图功能,如地图显示、缩放、平移、属性查图、图查属性、保存热点信息到数据库。

主角们登上高德地图的示例网页,企图挪移时空、改天换命来实现老师的需求,不想,这一帮不曾学过JavaScript的少年们,非但不能像高手一样“复制粘贴,修改一下,行了”,反而陷入了逻辑真与假的悖论之中无法自拔。

……

沙漏中的沙子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中向下沉积,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,眨眼间就到了凌晨1点中,舍友们都已进入梦乡去调戏周公女儿,我们众多主角中很普通的一位—邱永臣,还在挑灯夜战。鼠标键盘清脆的声音间断响起,就像一只小小的夜莺,欢快地歌唱着,虽然人们听不懂它的歌声,但它习惯了自娱自乐,以至于时间又瞬间过去了好多好多。

……

规则可以限制一切,规律却可以让时间加速。

日子在一天天过去,主角们手中掌握到的咨询越来越多,他们已经知道了飞翔的奥妙,他们已经可以借着风的力量腾空而起,并在空中停留小段时间。但,他们还不够熟练,他们的经验还不够,他们离“翱翔”还有很长的距离。

试飞

公元8888年8月15日16点20分,主角们欣喜地祭出自己的代码,准备将之公布天下,从而得到最终的一纸 “予以通过” 。正所谓十年磨一剑,剑成则功与名,剑败则垂首顿足。经过测试,部分人已经试飞成功,他们做到了!他们已经无限接近于翱翔!

镜头离开那些通过测试的天才,重新聚焦在之前那位挑灯夜战的少年身上。他眉头紧皱,表情凝重,深邃的眼神里透射出异样的幽光。他并没有通过测试,他的头脑中正在进行着怎样的思考?

沉寂觉醒

少年死死地盯着屏幕,一动不动,进入了一种近似空灵的状态。

“这不可能…这…”

“逻辑正确,环境正确,调用过程正确,结果也正确,浏览器里却显示该网页有错误…”“这…不可能…”

……

科学家们研究不出人的思维过程,如果他们看到了少年那空灵的表情,如果他们知道少

年那自言自语般的内省,指不定会得到启发,研究进程突飞猛进。

……

“难道真的是我不行吗?难道真像胖子昨天说的那样,我根本不是打代码的料…”

“难道…不要…no…”

对着屏幕冥思了半个小时,少年在苦思无果后,陷入在了自责与怀疑的陷阱里。曾经,历史学家们总结21世纪初大量的程序员都畏惧打代码且30岁钱没有转到管理行业就异常焦虑的原因时发现,这种现象与“自责”有着极大关系。在打代码这种极度依赖创新的脑力活动里,人们一旦江郎才尽,无法继续创作,就极易陷入自责陷阱中。

“…”

“难道我要放弃了吗?难道我要跟GIS老师说自己确实不行么…”

“…”

少年渐渐陷入浑浑噩噩的状态,他居然从异常难得的空灵状态陷入浑噩状态,这在旁人

看来是极度不可理解的。少年已经静坐了一个小时,一动不动,大腿血管受到压力的时间过长,在生物自主保护性的神经反射作用下,他的大腿突兀地左右晃动了一下。

有一句话说得好,历史总是在偶然间被改变的。在那突兀性的动作里,少年脑海中晴空霹雳,一道闪电划破天际,“轰”的一声巨响,少年的思维链路被彻底粉碎,却又惊人地重组起来,形成了一条更强更大的链路,思维就像一颗颗粒子,在链路中以光速前进,在恐怖的速度里进行演算,并得到了答案。在那一刻,少年抬起头,嘴角微微一笑。

“原来如此,这里这个字符本来是I,我打错打成u了。”

附言

满纸荒唐言,如能博君一笑,我也就满足了。

以上内容纯属虚构,没一句真话。